Monday, October 8, 2007

夢 園 在 他 方 (Dream Land In Another Land) 2002


在 那 遙 遠 的 地 方 , 我 從 旅 行 出 發 ,沿 途 都 是 繪 畫 版 圖 的 風 景 , 蠢 蠢 欲 動 的 創 作 的 衝 動 , 還 沒 有 停 止 , 走 過 一 站 又 一 站 畫 幅 外 的旅 程 , 恍 然 , 沿 著 一 條 條 自 由 的 旅 線 , 到 達 了 彼 岸 的 夢 園, 漫 遊 。

畢 竟 我 是 個 年 輕 新 銳 的 窮 畫 家 , 身上 實 在 沒 有 多 少 積 蓄 , 再 窮 再 怎 麼 樣 的 困 境 , 寧 可 少 買 物 質 的 享 受 , 也 不 能 虧 待 自 己 ; 無 法抗 拒 這 麼 簡 單 的 理 由 , 為 了 尋 訪 我 的 尋 夢 園 , 那 顆 自 由 無 羈 的 心 , 開 始 展 翅 待 飛 , 好 好 去 旅 行 。

我 的 繪 畫 , 除 了 畫 布 、 紙 張 、 畫 筆、 顏 料 和 工 具 , 它 , 對 我 而 言 , 不 能 流 於 矯 情 , 故 作 姿 態 ; 它 , 需 要 不 停 地 滋 長 , 需 要 呼吸 , 不 能 沒 有 生 命 。

如 何 把 生 命 引 入 繪 畫 , 一 路 走 來 ,我 不 停 地 在 找 尋 。 尋 找 畫 副 外 的 驚 喜 , 進 行 一 系 列 〈 畫 副 外 的 旅 程 〉, 出 發 前 一 貫 會 想 到的 主 意 。尋 著 了 那 份 感 覺 , 那 份 熱 情 , 我 又 開 始 拚 命 地 畫 , 無 法 停 歇 。 繪 畫 可 以 視 作 為 一 種 內在 的 旅 行 , 同 時 , 旅 行 都 能 成 為 使 繪 畫 回 到 自 然 的 途 徑 。 藉 著 旅 行 與 藝 術 創 作 , 一 面 走 一 面畫 , 我 或 能 發 現 未 來 將 會 是 甚 麼 。

觀 望 旅 行 其 間 的 天空 , 心 中 永 遠 的 一 片 天 地 中 , 遠 方(The Faraway), 永 遠 有 一 種 神 祕 的 引 誘 , 叫 人 夢 寐 以 求 的 地 方 。

湛 藍 的 天 空 , 閃 著 銀 的 光 質 :
變 化 多 端 的 大 地 ; 純 淨 的 色 彩 。
天 空 和 大 地 是 如 此 遼 闊 ,
細 節 又 如 此 精 確 雅 致 ,
無 論 你 身 在 何 方 ,
都 在 大 宇 宙 和 小 宇 宙 之 間 與 世 隔 絕 - 萬 物
都 在 你 身 下 的 邊 緣 道 途 中 ,
時 鐘 老 早 就 停 此 了 。
‧ 歐 姖 芙

翻 閱 美 術 史 , 解 讀 “ 遠 方 ” 那 是 究 竟 是 怎 麼 一 回 事 。 然 而 , 對 藝 術 家 而 言 , 是 心 靈 歸 依 所 在 處 , 但 是 孤 獨 卻 是 藝術 探 險 必 經 之 路 。 追 尋 著 前 人 所 走 過 的 路 , 邂 逅 在 遠 方 , 回 歸 生 命 最 初 的 感 動 , 看 到 當 初 熱 切 渴 望 的 歐 姖 芙 (美 國 偉 大 現 代 女 畫 家) , 捨 棄 繁 華 , 是 怎 麼 愛 上 了 一片 沉 默 紅 色 荒 野 。 這 一 路 上 走 過 她 的 寂 寞 , 啃 喫 了 生 命 的 曠 適、 充 裕 及 孤 獨 , 憑 著 她 不 懼 的 精 神 , 那 一 片 荒野 像 神 奇 般 地 轉 化 成 美 麗 動 人 的 綠 洲。

內 省 旅 行 與 創 作 的 結合 和 交 融 , 給 我 的 繪 畫 提 示 一 個 嶄 新 的 方 向 , 某 個 前 景 。 顯 然 , 自 由 無 礙 地 走 過 的 風 景 , 更 接 近 我 的 理 想 , 所 以 , 走 進 陌 生 且 熟 悉 , 新 奇 即 驚 嘆 的 土 地 , 留 下 情 感 的 印 記 , 心 底 不 由 得 升 起 一 股 強 烈 的 憧 憬 , 我 一 直 想 找 的 就 是 這 樣 的 地 方 。

對 於 前 方 的 旅 程 ,
猶 如 對 於 自 己 生 命 的 期 盼 一 樣 ,
未 來 畢 竟 是 隱 藏 在 一 層 一 層 的 模 糊 中 。
看 不 見 未 來 在 何 處 ?
前 方 有 多 遠 ?
二 人 , 都 是 在 向 前 探 索 。
‧〈二 位 旅 伴〉 儒 儀

生 命 是 可 以 移 動 ,需 要 移 動 , 也 應 該 移 動 。 探 望 車 窗 外 的 世 界 , 整 個 生 命 仿 佛 架 構 在 臉 或 水 的 流 動 、 雲 的 飄 蕩、 空 氣 中 的 塵 土 等 之 間 。 我能 強 烈 地 、 深 刻 地 感 受 美 的 呈 現 一 定 在 某 個 地 方 , 因 為 任 何 在 自 然 中 流 露 美 的 東 西 都 能 成 為接 下 來 作 品 中 無 窮 盡 的題 材 。

悠 然 於 像 飛 鳥 一 般 的 自 由 , 時 而 翱翔 在 邃 藍 的 天 空 , 時 而 把 自 己 漂 流 在 真 實 和 夢 幻 中 。 探 索 旅 行 , 乃 是 打 開 繪 畫 另 一 個 寬 闊 的領 域 , 讓 眼 睛 所 感 受 到 美 在 當 下 的 東 西 , 回 到 自 然 , 回 到 人 的 視 覺 感 受 和 內 心 , 回 到 精 神 。

常 常 很 多 時 候 , 我 會 選 擇 孤 獨 坐 在山 頭 等 待 奇 麗 的 日 出 或 依 偎 溫 柔 孤 獨 之 夜 , 寄 託 我 的 懷 抱 ; 一 心 一 意 倚 窗 眺 望 谷 間 陌 生 的 村落 或 臥 躺 繁 星 點 點 的 夜 空 , 蛙 鳴 虫 聲 似 乎 也 能 入 夢 ; 有 時 為 了 憩 息 於 流 水 河 畔 卻 意 外 留 步 於山 澗 小 溪 嘗 水 聽 風 ; 綠 野 踏 青 , 飛 過 田 野 , 奔 馳 七 彩 繽 紛 的 高 原 , 頻 頻 吸 引 住 我 的 目 光 , 原來 美 得 愛 慕 。 因 為 穿 越 乾 燥 荒 漠 , 貫 穿 山 脈 群 巒 , 繞 過 雪 花 紛 紛 的 山 峰 , 奔 放 出 我 的 激 情 ,也 有 一 種 壯 麗 的 感 動 。 踏 實 感 動 的 大 地 , 從 表 面 進 入 內 部 , 從 表 象 進 入 意 義 的 深 層 , 越 走 越信 步 。

生 命 的 豐 滿 ,
豐 滿 就 會 擴 展 ,
擴 展 就 會 達 遠 ,
達 遠 就 會 折 返 。
道 是 豐 滿 的 ,
天 是 豐 滿 的 ,
地 是 豐 滿 的 。
‧ 老 子

驚 嘆 天 地 如 此 豐 滿 並 能 與 生 命 的 豐滿 面 對 面 地 交 流 彼 此 感 情 的 時 候 , 腦 海 陣 陣 閃 過 卻 是 內 心 想 表 現 的 , 即可 是 將 來 的 詩 情 或 畫 意 的 輪 廓 。 其 實 我 的 心 裡 有 一 種 無 限 的 呼 聲 , 那 正 對 著 我 呼 喚 的 引 思 , 那 兒 是 我 該 去 的 地 方 , 那 些 是 我 該 去 做 的 事 情 , 這 是 個 激 進 的 感 覺 , 我 十 分 欣 慰 , 我 清 楚 我 尚 能 做 的 慰 藉 , 就 是 從 自 由 創 作 中 解 放 束 縛 。

生 命 之 在 其 自 己 , 我 擁 有 在 繪 畫 中 找 尋 表 現 的自 由 , 對 我 來 說 , 透 過 抓 影(DRAWING), 感 性 語 言 所 表 達 的 反 思 ,真 切 落 入 繪 畫 語 言 結 構 中 去 揣 摩 內 心 真 正 的 感 覺 , 演 變 成 新 發 現 的 靜 觀 風 景 , 乃 是 畫 出 足 下踏 過 土 地 的 一 種 方 法 。

情 愛 的 ,
你 看 , 那 些 會 在 山 麓 上 ,
恰 在 剎 那 間 , 徐 徐 挪 動 的 是 甚 麼 ?
沉 靜 下 來 的 心 , 說 : 這 是 生 命 。
‧〈雲 影 山 巒〉 儒 儀

〈 畫 副 外 的 旅 程 〉象 徵自 己 的 生 命 而 創 作 , 它 參 于 的 東 西 不 是 知 識 , 而 是 喚 起 的 作 用 。 從 旅 程 中 的 體 驗 、 經 驗 、 和 生 活 內 容 , 織成 一 連 串 的 詩 篇 , 或 編 繪 出 一 幅 幅 的 畫 面 ; 這 種 由 行 旅 所 積 蓄 的 驚 喜 與 解 放 , 得 自 於 漫 遊 天地 , 無 論 路 程 遠 近 , 必 然 能 重 新 喚 起 自 己 所 體 驗 的 過 去 。

抓 影 , 盡 心 盡 力 , 一 筆一 筆 畫 下 去 , 能 夠 看 , 能 夠 想 , 能 夠 畫 , 有 一 種 幸 福 的 感 覺 慢 慢 爬 上 心 底 。 畫 面 提 供 一 個 境界 , 甚 至 我 也 不 知 道 它 是 怎 麼 產 生 。 引 起 畫 意 繼 續 衍 生 , 讓 我 表 露 無 遺 樂 此 不 疲 的 原 因 , 那是 因 為 我 喜 歡 流 浪 在 不 同 的 風 景 , 心為 這 個 美 麗 的 邂 逅 而 燃 燒 自 己 。

只 管 向 前 走 吧 !
不 必 逗 留 著 去 採 集 鮮 花 攜 帶 著 ,
因 為 鮮 花 會 一 路 盛 開 著 在 你 的 前 途 的 。
‧ 泰 戈 爾


我 突 然 思 索 起 熱 愛 旅 行 的 原 因 , 偶 爾 會 想 起 這 世 界 還 很 美 麗 , 還 有 很 多 很 多 地 方 去 。渴 望 一 種 驚 天 動 地 的 未 知 的 來 臨 , 我 繼 續 任 其 奔 放 的 心 在 時 間 裡 漂 流 著 , 尤 其 在 生 命 的 流 暢 裡 。


No comments: